心育英才 共走幸福路——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2021—2022学年度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10月23日,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2021—2022学年度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瑞安市新纪元总校校长叶绍胜,瑞安市新纪元总校党总支书记陈成良,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校长夏克链等学校领导及100多名家长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德育副校长李威武主持。


夏克链校长致辞,介绍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并代表高中部全体行政与老师,对家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学校自2015年创办起,一直坚持深入开展家校沟通工作,2015年10月创办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家长学校,并成立第一届家委会,六年来,通过家长学校活动开展与家长委员会作用的发挥,提升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密切关系,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

同时,夏校也对与会家委委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与想法:同舟共济,做学校发展的追梦人;进言献策,做学校发展的推动者;排忧解难,做学校发展的解铃人;不忘初心,做学校发展的拥护者。

陈成良书记宣读2021—2022学年度学校家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与各年段、各班级家委主任与委员聘任名单。

校家委主任叶其彩发言。他认为,校家委是沟通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重要桥梁,倡议家长朋友们一起参与到家校共育中来:主动了解、充分信任并密切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一股合力,助力学生健康发展;主动参与家校共育活动,为学校事业以及孩子的发展出谋划策;全面营造良好共育氛围,真实、客观、公正、全面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为提升学校品牌作出努力。

大会最后,叶绍胜总校长为与会的家长带来题为《同心 ·同向·同行——家校携手,共创美好明天》的专题讲座。

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家委会具有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关系等三大职责。家委会设立的初衷,是充分发挥广大家长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理解、参与和支持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叶总校长借用社会新闻为家长们介绍个别家委会的现状,并根据教育部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详细解读家委职责。他希望家委们能够发挥好家长委员会支持学校工作的积极作用,针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德育、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

“双减”政策下,家校“共育”怎么做,才能实现减负且学习不退步?对于这一问题,叶总校长也阐述了他的想法。他认为,要关注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成为多能型人才,更要提升身体素质,鼓励孩子参加有协作精神的运动,培养集体精神、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而处在高中阶段的父母,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付出和爱,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为此,家长需要以身作则,营造和谐良好的家庭环境,建立正确的引导。其次,宽容与严格相结合,以表扬鼓励为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再者,民主平等地交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让孩子知晓并参与家事讨论,放下父母长辈的身份,和孩子交流。最后,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打造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人无全才,因材施教,才能个个成材。

根据哈佛大学教授、发展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力理论”,叶总校长从语言言语、自然观察、自知内省、逻辑数理、视觉空间、身体运动、音乐节奏、人际交往等八大智能,为在座家长们层层剖析孩子偏科原因,从而进一步明确智能组成特点对选科和高考志愿填报的意义,让家长和孩子们合理选择规划大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生涯。

最后,叶总校长进一步提出规范教师与家长行为要求,对新纪元教师师德师风要求进行具体说明,并强调了违反新纪元师德师风的处理规定,希望家长们能够再次明确自己的家委职责,发挥好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规范、监督作用,与学校一起共同担当、荣辱与共。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教育是合力作用的结果,它需要家庭与学校紧密的配合,互相支持。日后,学校将继续通过家长学校活动开展与家长委员会发挥的积极作用,使学校和家庭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携手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而这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和谐生态校园、幸福校园的建设,实现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这一目标。



Copyright 2003-2018 瑞安市新纪元总校    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

    地址:瑞安市滨江大道1658号
    电话:0577-65607606

  • 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

    地址:瑞安市汀田街道镇府路529号
    电话:0577-66505003

  • 瑞安市新纪元小学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院士路928号
    电话:0577-66863688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芳庄校区

    地址:瑞安市芳庄乡山坑村
    电话:0577-65483281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林川校区

    地址:瑞安市林川镇岭下村
    电话:0577-6548006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