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助力学生幸福成长——记2021学年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家长委员会换届大会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家委会的作用,架起家校合作的桥梁,10月24日下午,我校“2021学年家委会换届大会”在正心楼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瑞安新纪元总校校长叶绍胜先生、总校副校长兼初中部校长叶益耿先生、家委会主任吴文君女士以及总校与初中部行政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初中部校长助理兼德育生活处主任杨战海主持。本次会议共分六项议程:

一、叶益耿校长致开幕词

首先,叶益耿校长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在叶绍胜总校长“幸福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在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发展正朝着高质量、高品位的目标阔步前行。整个2020学年,学校取得了如“全国生态文明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省、市、县等各级荣誉,彰显着新纪元民办教育的金字招牌。然后叶益耿校长强调“教育是家庭与学校的双向奔赴”,家委是家长当中的“领头羊”,家委必须有一定的学识,有公益心,愿意为班级、学校做事,有参与班级及学校活动(管理)的时间,尤其是要与学校同心同德、相向而行。

最后,叶益耿校长向家委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家委做新纪元忠实的粉丝,相信、支持、理解新纪元;第二,希望家委做新纪元的形象宣传大使,传递新纪元的正能量;第三,希望家委进一步优化家庭教育的经验,传播育人的经验与智慧。

二、李贵库副校长宣读聘任文件

李贵库副校长宣读2021学年学部、年段以及班级的家长委员会名单。

   三、校领导为家委们颁发聘书

聘书一纸轻飘飘,责任在肩沉甸甸。

      接过崭新的家长会聘任证书,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家委会委员们必将不负众望,与学校携手同行,助力学生成长!

     四、家长委员会主任吴文君讲话

我校家委会主任吴文君女士就家委工作谈了自己的四点想法:

第一,真诚沟通。家委会是家长与老师、学校信息交流沟通的桥梁。家委们要经常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近况如实反应给家长们,同时将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地反馈给学校,做到上下对接,沟通顺畅。第二,善于协调。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家长未免对学校的工作产生误解,家委会要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家长解释,消除误会,在学校与家长之间营造和谐的氛围。第三,出谋划策。家委会做事需认真负责,对学校、老师与孩子尽责,为学校开展各类教育教育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配合学校,调动更多家长参与到学校活动之中。第四,做好表率。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为子女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待人接物之道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最后吴文君女士代表全体家长委员会承诺,今后将以最大的努力支持学校办学,努力发挥家委会的纽带作用,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

五、家委代表陈美娜女士做家庭教育经验分享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家庭教育经验分享有利于提升家长的家教水平。此次家委换届会议,学校特地安排八(2)班家委陈美娜女士作家庭教育经验分享。

陈美娜女士介绍,她与孩子之间融洽相处的原因是缘于自己懂得如何扮演孩子成长中的各种角色。她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扮演四种角色:第一是“朋友”的角色,陈女士与孩子以“共情”的方式进行沟通,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倾听孩子的心声;第二是“粉丝”的角色,家长需适当地示弱,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所擅长的事物;第三是“老师”的角色,家长要有大格局的思想观念,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首先得成为那样的人;第四是“妈妈”的角色,在孩子伤心难过的时候,要给予安慰和帮助,多拥抱孩子。

六、叶绍胜总校长讲话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叶绍胜总校长为各位家长朋友作题为《同心、同向、同行》家庭教育专题报告。叶总校长非常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多年来在他的指导下,家校亲如一家,相向而行,开创我校家校共育、助力成长的新局面。

叶总校长就当前“双减”政策形势之下,家长委员会如何发挥作用阐述了五个问题以及对应的建议:

第一,“家委会”的乱象问题。《温州商报》前段时间介绍了家委会面面观,叶总校长认为必须规范好家委会,不要让家委会变了“味”。家长们进入家委会后,应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职责,以健康和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真正做好学校与其他家长之间的沟通。

第二,家长委员会的职责。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规定,家委会总共有四个职责,第一,家委要对学校工作计划和重要决策献计献策,对学校的活动进行监督。第二,发挥家长优势,为学校课程的延伸出一份力,叶总校长希望不同职业的家长能给孩子普及相对应的知识,这些资源可以弥补学校课程的不足,丰富校本课程内容。第三,叶总校长希望家委会能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要一视同仁的帮忙而不仅仅是针对自己的孩子;第四,做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的桥梁。我校每周三推出的“校长面对面”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家长随时反映意见与建议。他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总结家委的这四个职责。

第三,“双减”政策下父母要树立的正确价值观。叶总校长解释了“双减”政策的真正意义,“双减”政策减掉的是机械、重复与繁琐的课业负担,留下的是新纪元人的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留下的是教师的无偿补课以及倾情陪伴。所以在“双减政策”之下,家长们一定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多关注孩子的个性化发展;让孩子成为多能型人才;多运动,提升身体素质。

第四,叶绍胜总校长给各位家长提出7点建议,即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身体力行,亲自示范;做好督促,宽严有度;亲子共读;做好关注;理解教师;提升自己。

第五,进一步规范教师与家长的行为要求。叶绍胜总校长带领各位家委学习了新纪元教师师德师风的具体要求,强调了对违反师德失范行为的惩戒规定。叶总校长希望今后家委与教师交往的过程中,要对照师德师风的要求,监督教师的行为规范,共同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

最后,叶绍胜总校长希望在座的近160位的家委会成员与学校同心同德、相向而行,共同办好人民满意、阳光的教育,共同办成有口皆碑的新纪元教育!

此次会议举行了家委会的换届,进行了家庭教育的经验分享,开展了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拉近了家校沟通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家校合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家校共育,定能托起新纪元学子幸福成长的明天!


Copyright 2003-2018 瑞安市新纪元总校    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

    地址:瑞安市滨江大道1658号
    电话:0577-65607606

  • 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

    地址:瑞安市汀田街道镇府路529号
    电话:0577-66505003

  • 瑞安市新纪元小学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院士路928号
    电话:0577-66863688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芳庄校区

    地址:瑞安市芳庄乡山坑村
    电话:0577-65483281

  •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林川校区

    地址:瑞安市林川镇岭下村
    电话:0577-6548006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